当前位置: > 财经 > --> 广药制定凉茶标准能否利他存疑
广药制定凉茶标准能否利他存疑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布时间 2013-06-23 14:39 编辑:admin

  刘腾

  广药制凉茶标准能否利他存疑

  由一个企业制定的行业标准是否能够利他是个疑问,尤其是在加多宝和王老吉[微博]竞争这么激烈的情势下。

  6月13日,广药集团宣布将和诺奖得主、伟哥之父穆拉德博士以及世界知名认证机构——瑞士SGS共同启动王老吉凉茶国际标准研究。

  目前凉茶业并无停业标准,而广药也仅是广东省地方标准的起草单位,立项、参与起草了国家凉茶标准。

  “广药的目的是为了推动王老吉凉茶的国际化,也是为在国内和加多宝的激烈竞争造势。”方正证券(6.54,-0.01,-0.15%)医药行业分析师刘亚明说。

  也有分析认为,制定标准有利于证明自己正宗,以达到引领市场的作用。

  此前,王泽邦第五代玄孙王健仪为正宗证言,“我在上世纪90年代已经将祖传凉茶秘方独家传授给加多宝,从未授予其他企业或个人。”此举激起广药激烈反弹。

  如今,相比加多宝市场占有率和渠道营销优势,在市场层面,广药的王老吉还是一个追赶者。标准无疑可以成为竞争工具之一。

  在加多宝集团经营王老吉的时代,红罐王老吉2011年销售收入超过可口可乐,高达160亿元,而彼时广药经营的绿盒王老吉销售尚不足20亿元。但自从2012年广药集团从加多宝集团手中收回王老吉的商标权之后,迅速加大了对王老吉产品的投入,但也使广药陷入销售费用激增的压力中。

  广药集团对外宣称在2012年中,实现王老吉产品营收(绿盒+红罐)共计60亿元。在此基础上广药要实现一个“大跃进”式的计划:2013年实现100亿元的销售,5年内达到300亿元,2020年达到600亿元。为了此目标,广药集团的营销费用迅速攀升。

  根据广药(600332.SH)披露的数据,2012年,其旗下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公司只实现了3096万元的盈利。相比3096万元的盈利而言,广州药业(33.30,0.16,0.48%)为王老吉付出的销售费用增加惊人。年报显示,2012年,广州药业销售费用总额为13.59亿元,同比猛增91.25%。这高达13.59亿元的费用中,仅仅2012年第四季度就达到5.71亿元,环比增长51%。

  加多宝曾宣称市场上每10罐凉茶中就有7罐加多宝,虽然广药不承认,但加多宝目前在凉茶市场的老大地位是为市场人士所公认的。为了从老大加多宝手中抢夺市场份额,广药祭出的一招是大规模降价。目前,广药王老吉在北京等地零售价最低每罐仅2.5元,较原价降价近四成。

  在一些凉茶分销商看来,王老吉的铺货率相比加多宝还差很远。此前,加多宝通过分区域、分渠道的深度分销方式覆盖了小店、餐饮、特通等终端渠道,形成了完整的销售网络。目前,一些KA卖场,DC店(士多店、小卖部、包括报刊亭),餐饮渠道等王老吉完全掌控的可能性很低。

  “有一段时间,湖南卫视[微博]是上一个加多宝广告,就必须要再上一个王老吉广告,谁也不愿意输给谁。”一位业内人士说,行业甚至有这样最坏的推测,加多宝和王老吉两大集团这样死掐下去,最终可能其中一个会被拖垮。

  “最好的情况是,两家企业都能够和平竞争,把凉茶这个产业的规模做大,也做成世界级的产业,”刘亚明表示,“就像可乐这个产业一样,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的竞争,最终成就了世界级的可乐产业。”

  刘亚明分析,目前来看,为了推动和加多宝在快速消费品领域的竞争,广药集团是用药品的利润补贴凉茶市场的投入。但是,作为老牌国企,广药的中药产品研发能力显得不足,起支柱作用的药品太少。广药仅有“华佗再造丸”和“消渴丸”等少数几个品牌药能实现五六亿元的销售额,但是要想靠这么几个中型规模的药品支撑起这么大一个集团,广药还是显得有点艰难。

  另外一方面,刘亚明分析,国企的一些销售指标在政府发展经济的计划主导下,往往会带上行政化的色彩,比如5年之内300亿元等等,这样的计划其实对市场竞争不利。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 投稿请联系 江苏在线广告业务联系

江苏在线网,在互联网上资讯信息观点属于来源作者所有 本网不对其真实 完整性负责 紧供参考。如有偏失错误处请联系我们处理.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利用其它方式使用网任何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江苏在线”或“来源:江苏在线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江苏在线 内容来源新闻媒体 不代表本站网观点 www.jsdaily.cn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打击一切抵触国家法律不良信息
不良信息报警 网监 网上维权 网站备案 百度广告管家,精准广告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