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技 > --> 流言还是事实?BayTrail笔记本无缘Win7
流言还是事实?BayTrail笔记本无缘Win7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4-04-23 14:53 编辑:系统采集

 第1页:Bay Trail笔记本无法安装Win7?
 

 

        众所周知,PC普遍使用Windows 操作系统,笔记本、台式电脑等整机系统厂商自然都需要跟进微软的脚步。在微软推出Windows 8,以及更新的Windows 8.1 后,整机系统制造商们纷纷在零售的笔记本、台式电脑上预装Windows 8.1。不过你可能早就听说过,不少用户都有着放弃现成的Windows 8或8.1,而降级再安装Windows 7 的情况。与之对应的是,近日有用户爆料称:搭载赛扬四核N2920处理器(代号Bay Trail)的笔记本电脑,竟然无法安装Windows 7?!

        为什么用户会有降级安装Windows 7的需求?其实原因也很好理解:与任何一代Windows 换代相同,用户所使用的应用程序环境可能并不会很快跟进新的操作系统。如一些特定行业的软件并不会快速跟进微软Windows 的版本升级,很可能对Windows 8.x 兼容不佳或者根本无法使用。这些软件并不会在新的操作系统功能升级中受益,并且也有考虑稳定性的原因,因此有相当一部分这样的软件开发商不会快速跟随新的操作系统更新支持。

        实际上最典型的例子是目前甚至依然有一部分行业软件仅支持Windows XP。而随着Windows XP 彻底失去微软的支持,这些Windows XP 独占的行业软件可能会考虑转移至新版本Windows 上,不过即便如此,也仅仅会针对稳定性经过时间认可的Windows 7 予以支持和兼容,至于Windows 8.x,则需要更长的时间。

 

        其实不仅仅是行业应用这些专项功能的软件可能出现兼容问题,用户普遍的网络游戏对新系统的支持也需要一定时间。比如目前腾讯网游所使用的TenProtect防外挂程序就无法支持Windows 8.1(Windows 8可以),导致在Windows 8.1下任何采用这一防外挂程序的腾讯游戏皆无法运行。

        另一方面,Windows 8.x 大幅度改变了用户以往的使用习惯。开始菜单的消失使得寻找习惯在开始菜单中打开应用程序的用户倍感不便。虽然Windows 8.1 微软似乎「仁慈」地把开始按钮归还给了用户,但实际上并没有本质上的回归。花哨的磁贴不如树形结构的菜单简明直观,占据全屏幕的开始屏幕在切换时影响用户注意力等原因,使得很多用户希望用回Windows 7。总之,由于应用软件的更新滞后,或是用户习惯,很多人希望,甚至必须在新购买的电脑上使用Windows 7。

        传言是否真实?搭载Bay Trail处理器的笔记本电脑到底能否安装Windows 7,值得关注。 作为新近上市的产品,基于Bay Trail-M的赛扬N2920以四核的规格以及似乎颇具吸引力的价格获得了不少关注,那么它与目前最受好评的Windows 7操作系统是否无缘肯定会被很多消费者关心,我们决定就此话题展开具体的尝试与验证。

第2页:多种方法尝试 安装进展艰难

 

        安装Windows系统,无外乎就是通过光盘或是U盘安装。由于光驱的使用率在不断降低,基于Bay Trail-M的笔记本电脑很多都放弃了光驱的搭载。那么我们首先以U盘的方式尝试安装。

 方法1 通常U盘安装

        将购买的Windows 7 安装光盘通过一台有光驱的电脑制作成ISO格式的镜像,或是通过网络下载得到镜像文件。使用微软提供的「Windows 7 USB DVD Tool」或第三方光盘镜像工具如「UltraISO」将镜像写入到U盘中,在BIOS/UEFI中设置U盘启动,即可引导普通电脑安装。

        但通过这种方式写入的镜像是以传统BIOS引导方式引导的(如果是Windows 8.x的镜像则支持UEFI引导)。我们手中这台使用 Bay Trail-M 核心赛扬N2920处理器的笔记本仅支持UEFI 启动,不支持传统方式,因此这样制作得到的启动U盘在这台笔记本上根本无法引导,于是这种方式宣告失败。

● 方法2 USB光驱安装

        对于Windows 7 的安装光盘来说,是可以同时支持传统BIOS引导和UEFI引导的,在普通电脑的启动项上会显示光驱型号和带有UEFI标示的光驱型号。在这台使用 Bay Trail-M 核心赛扬N2920处理器的笔记本电脑上,通过外接USB光驱,可以实现UEFI引导进入Windows 7 的安装程序。

 

        但是在读取完安装文件进入Windows 7 「四个白点汇聚成Windows LOGO」 这一启动画面时,笔记本电脑的画面停住,并出现了花屏现象(屏幕上方出现彩色色点的闪烁,最终变成一条橙色的线),经过长时间等待后依然固定在这一画面,死机了。经过反复尝试,以及通过其他电脑的安装确定光盘完好,最终确定这一方法同样宣告失败。

 方法3 通过第二台电脑协助安装

        通常的两种方法连文件都无法复制进去,实在是令人不甘心。于是接下来我们还尝试了一种很多实际用户不会使用的较极端方法,拆下笔记本的硬盘在另一台电脑上进入安装程序,完成文件复制后,在「完成安装」这一步之前的重新启动环节,再换回这台赛扬N2920笔记本电脑,进而完成最后的安装。

        自Windows Vista 开始,微软改变了系统安装过程。通过以类似镜像还原的方式进行文件复制,减少了文件复试过程所需的时间。更为便利的一点这一过程中复制了所有所需的文件,在第一次重新启动后完全不需要再从光盘上复制文件,且在文件复制的过程中不会根据电脑进行相关配置,配置工作全部在重新启动之后的「完成安装」步骤进行。

        因此对于没有光驱的电脑,同时也无法正常通过U盘引导安装时,可以在任何一台有光驱或可以U盘引导的其他电脑上进行第一步,在要求重新启动时关机,卸下硬盘安装回原来的电脑上,继续执行剩余的步骤。通常情况下这种方法可以为没有光驱、且无法从U盘引导的电脑进行Windows Vista/7/8.x 的安装。

        好在这台赛扬N2920处理器的笔记本电脑可以自行拆卸硬盘,因此我们进行了上述的安装操作。由于这台电脑仅支持UEFI启动,我们特别注意到了这一点,在安装时使用UEFI引导方式,并从GPT的硬盘分区结构上确认UEFI引导无误。

        但在装回这台赛扬N2920处理器的笔记本电脑时,再度出现了如光盘安装的画面,也就是停止在Windows 启动画面上,尝试安全模式与基础视频模式无果,只能放弃。

       接下来,我们还尝试过在Windows 8.1系统下执行Windows 7 的安装程序。本以为微软不会允许在高版本Windows 下安装低版本,却意外可以执行。但最终还是死在了Windows 启动画面。

第3页:传言成真 慎选BayTrail笔记本

 

        经过各种常规方法和想得到的非常规方法,我们最终还是没能为这台搭载赛扬N2920处理器的笔记本电脑装上Windows 7,不得不选择放弃。

        整理一下安装失败的原因,可以看出问题并不出现在引导上。尽管这台笔记本仅提供了UEFI 引导的方式,我们依然可以通过光盘引导,或是在一台具备条件的电脑上做好支持UEFI 的磁盘格式并复制好文件,并在安装回这台赛扬N2920电脑时可以做到正常引导。但未经任何配置就在启动界面卡死,除非对解开的安装文件进行针对性的修改,否则只能以失败告终。

        不排除对Windows 操作系统有极深入研究的个别高手可以修改某些文件最终实现安装Windows 7,但对于其他人来说看来是不可能做到了。如此一来,这样仅能使用Windows 8.x 操作系统的机型对于那些希望使用Windows 7 的用户来说,造成不便是肯定的了,而且对于这类因为成本原因不支持触摸屏的笔记本电脑来说,使用Windows 8.x 操作系统本身有多大意义也值得商榷。

        再考虑其它方面,赛扬N2920所用的Bay Trail-M核心基于Silvermont架构,本质上是为手机、平板电脑这些移动产品设计而生的,它与普遍应用于台式、笔记本电脑上的IvyBridge/Haswell等架构存在巨大的差异,因此赛扬N2920虽然是四核,但性能还远比不上那些IvyBridge/Haswell架构的双核处理器。其实如果说明Bay Trail其实就是Atom,可能会让你对它的性能水平有更直接的印象,只是赛扬N2920的冠名再加上四核的标称,才让对其不是十分了解的消费者容易产生不切实际的性能预期。

        归根结底,赛扬N2920这样的Bay Trail核心笔记本的性能仍处于平板电脑甚至手机的水平,与主流产品无法比拟。而其售价看似不足三千元颇具吸引力,但实际上这一价位已经可以买到很多搭载Core i3等Ivy Bridge核心处理器的笔记本电脑,性能明显更高。此外,AMD方面在同样价格区间也有搭载APU的笔记本产品可供选择。无论是Core i3笔记本还是APU笔记本,都不乏同时良好支持Windows 7/Windows 8的机型,因此实在没有太大必要去考虑选购赛扬N2920这样的Bay Trail笔记本,这样也就不会遇到无法安装Windows 7的麻烦了。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 投稿请联系 江苏在线广告业务联系

江苏在线网,在互联网上资讯信息观点属于来源作者所有 本网不对其真实 完整性负责 紧供参考。如有偏失错误处请联系我们处理.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利用其它方式使用网任何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江苏在线”或“来源:江苏在线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江苏在线 内容来源新闻媒体 不代表本站网观点 www.jsdaily.cn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打击一切抵触国家法律不良信息
不良信息报警 网监 网上维权 网站备案 百度广告管家,精准广告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