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技 > --> 金陵 “高山流水” 惊艳建筑界“奥斯卡”
金陵 “高山流水” 惊艳建筑界“奥斯卡”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4-06-06 15:39 编辑:宋丽

 威尼斯双年展是一个拥有上百年历史的艺术节,是欧洲最重要的艺术活动之一。并与德国卡塞尔文献展、巴西圣保罗双年展并称为世界三大艺术展,并且其资历在三大展览中排行第一。被人喻为艺术界的嘉年华盛会。威尼斯双年展一般分为国家馆与主题馆两部分。主要展览的是超现代艺术 。威尼斯电影节亦是威尼斯双年展的一部份。

 
6月6日,第14届建筑双年展在意大利威尼斯拉开了帷幕,南京两个建筑作品证大喜玛拉雅中心、证大九间堂首次参展便惊艳全场、大获赞誉。本次展览证大以“穿越山水城市”为主题,共吸引了65个国家的共同参与,也使其成为历届建筑展中规模最大的一次,从威尼斯到南京,两座历史名城,穿越12000多公里擦出了艺术火花,吸引国内外百余家媒体聚焦。

 
高山流水,寻觅世界知音
作为本次建筑展中的重要作品,荣获“2013全球十佳综合体设计”大奖的南京喜玛拉雅中心,采用的建筑概念是中国极具传统性的“高山流水”。通过高山起伏的纵横线条、立体垂直的园林绿化和立于建筑之上的磅礴镜湖,创造了一个融合而富有生机的未来城市空间。而集合超体感娱乐、精品居住、创意办公、艺术酒店等多重商业形态,喜玛拉雅中心在南京南站打造出了一个品、味、玩、乐、潮的商业文化朝圣地。
在证大带给世界的另一个作品中,南京证大·九间堂以江南民居作为概念起源,通过三进式庭院布局和九重园林胜境,将亭台楼阁、小桥流水、花木丛生等自然元素一一展现,营造出了独具风韵的东方人文意境,从而将现代人居生活的舒适性与传统古典大宅的文化感做到了完美融合。
 
中国的马可波罗——证大总裁戴志康以中国人的智慧将中国文化带到意大利
继2005年设立国家馆之后,中国已连续参与了四届威尼斯双年展。而在本届建筑展中,中国推出了第一个以城市规划、建筑为主题的展示场馆。通过证大·喜玛拉雅中心、证大·九间堂等诸多国家代表作品的联合展出,中国国家馆向世界展示了当代中国建筑的独特文化思考和艺术探索成就。
从金融到艺术,从房产到公益,戴志康的哲学资本是中国企业家的价值背书。他被视为企业界的“奇人”,他有许多艺术界的朋友。此次亮相的证大喜玛拉雅中心的建筑师马岩松,不久前即获得国际青年领袖大奖,被称为华人界第一人。而他与戴志康就是一次伯牙子期的知音之交。而曾经为上海喜玛拉雅设的另一国际级建筑大师——矶崎新也是一次难忘的合作。无极场、汉字立面等中国文化在建筑上表现,使这里成为上海浦东的时尚商业地标。
 
作为跨界金融、地产、互联网、资源投资、公益事业的综合性投资集团,证大集团在民族性、文化性和艺术性的探索之中,不断赋予产品、品牌以精神渗透力,已然成为传承和输出中国文化精粹的突出代表。
面对如今国内急速城市化所带来的自然环境、生存空间等方面的问题,中国文化的的精、气、神逐渐在城市生活中迷失和消弭。证大集团在房地产领域,不断寻求现实模式之外的未来城市的可能性并始终坚守“建筑艺术生活”的品牌准则。致力于借助有生命力的未来建筑唤醒当代人群的理想生活追求,证大在南京所进行的这两大建筑实践,让城市密度、功能与中国的文化意境达到了融合和共存。

用南京建筑文化,为古都树立“精神地标”
作为中国的“六朝古都”,南京在六千余年的城市进程中,不仅孕育了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也形成了中国独具一格的建筑文化特色。庭院、园林、景观小品、歌台楼榭、青瓦民居……南京在传统建筑中所具有的风格元素以及“天人合一”的人居理念,对于彰显民族建筑精神有着举足轻重的代表性意义。
而随着新时代建筑文化潮流的不断冲击,南京所独有的江南建筑特色不断模糊和衰退。越来越多的高档社区住宅、高端写字楼、商业综合体等“物理地标”层出不穷,而能够传承南京建筑文化的“精神地标”却少之又少。在本次建筑展中,能够代表南京建筑参与到如此重要的国际盛会,不仅仅是证大两个作品的骄傲,更是南京传统文化被唤醒的希望。
自6月6日开幕之后,本次建筑展将持续开放到11月23日。长达近5个月的会展时间,第14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必将带给世界一场前所未有的文化艺术盛宴。而在展会期间,“穿越山水城市——威尼斯双年展建筑大师论坛”还将现场举行。作为中国唯一由企业品牌主办的建筑论坛,它将带来一场关于东方文化与艺术的品盛之旅。另据了解,参与此次建筑展的证大作品将在之后回到南京,展开一场关于中国建筑与文化的巡回展览。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 投稿请联系 江苏在线广告业务联系

江苏在线网,在互联网上资讯信息观点属于来源作者所有 本网不对其真实 完整性负责 紧供参考。如有偏失错误处请联系我们处理.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利用其它方式使用网任何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江苏在线”或“来源:江苏在线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江苏在线 内容来源新闻媒体 不代表本站网观点 www.jsdaily.cn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打击一切抵触国家法律不良信息
不良信息报警 网监 网上维权 网站备案 百度广告管家,精准广告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