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技 > --> 何小鹏:阿里文娱以大数据深耕“小内容”
何小鹏:阿里文娱以大数据深耕“小内容”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6-12-13 10:07 编辑:宋丽

  12月8日,钛媒体T-EDGE CONFERENCE 2016年度盛典在北京尤伦斯艺术中心盛大开幕,数百位中外创新先锋与投资人齐聚,分享互联网领域最新计算平台、交互手段和消费方式带来的无限可能。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移动事业群总裁何小鹏发表题为《大数据创造“小”时代》的演讲,指出在移动互联网下半场,“小内容”业态将迎来爆发,出现新的内容组织者甚至是新的“独角兽”,而阿里文娱希望在这个市场实现多方共赢。

 

   何小鹏的演讲作为T-EDGE “关键时刻”主题演讲的开篇,由“移动互联网的关键时刻”出发。他认为,移动化、数据化和新连接三者的组合和创新,促使原有的占据主流位置的大制作让位于各种形态各异的微内容。随着工业化和规模化的发展,随着用户对内容和服务本质的增值需求不断提升,从而形成了新的内容形态——“小内容”。如何在移动化、数据化和新连接这三个重要因素中创新组合出新的内容价值,亟待思考。

 

 移动内容竞争愈演愈烈中。转型后的UC深耕于大数据与内容生态的持续打磨,将依托阿里流量全矩阵,深入小内容布局,发挥大数据优势,带动内容产业升级。

 

 

  移动化+数据化+新连接,推动“小内容”业态形成

  “小内容正在成为趋势。”何小鹏用一句话概括了当下移动内容资讯平台演变趋势。

 

  信息碎片化的时代特征已得到广泛认知,以微博为代表的基于社交的140字微内容也一度引领风骚,但随着用户对内容和服务本质的增值需求不断提升,新的内容形态——“小内容”应运而生。相较于微内容,小内容在沉淀价值、媒体价值、商业价值上更高。何小鹏认为很多生态的崛起实际上都源于小内容组织者的努力,比如直播领域。

 

 何小鹏表示,小内容跟微内容时代打破了内容领域的二八原则。曾经20%的最好内容获得80%的时长或流量,由于用户的个性化,今天二八原则正在被颠覆——头部内容获取的用户时长越来越低,微内容则抢占大量流量。

 

  移动互联网进入下半场,有三个重要因素决定了胜负关键——移动化、数据化和新连接。移动化给我们带来了便捷化和碎片化的使用特点,同时让创作的准入门槛降低了。数据化让个人的用户画像个性更加突出,长篇内容向短小精干的内容转变,单一文字内容向富媒体内容转变。新连接则体现在,数据指引用户与硬件、内容、商品等进行新的连接——信息和服务连接人。

 

  何小鹏把小内容的深耕看作了未来的发力方向。纵观目前阿里文娱版图,在大内容上有阿里影业、优酷等,微内容上则有微博,未来阿里文娱将在小内容上做更深度的布局,例如短视频、文学等领域。

 

  精准、预测、创造,大数据应用将发挥更大价值

  结合UC自身发展,何小鹏认为,大数据应用将在三个维度发挥巨大价值:精准、预测、创造。

 

  打通了阿里大数据后,UC大数据具有大量、多样、立体的特点。这为实现精准奠定了坚实基础。除了UC的阅读浏览数据,UC大数据还涵盖了几大移动互联网最top的应用场景,包括搜索、电商、社交、地图等。阿里大数据优于仅基于搜索、或是仅基于社交的数据,在数据覆盖率和完整度方面有着天然优势。利用这部分大数据资产,可以勾勒出清晰全面的用户画像,也理性描述了海量内容。通过大数据的驱动,可以向用户精准推荐内容、精准推荐商品,让供应方和需求方达到最优匹配,从而也能产生全新的商业价值。

 

  而大数据在预测方面的价值指的是:大数据应用可以通过建立模型并验证,进行预测预警和动态优化。建模-验证-预测的模式,可以应用到金融预测、旅游景点预测等多个领域,帮助多行业建立预防机制,从而产生深远的影响。

 

  另外,大数据促进创造则可理解为大数据提供给机器进行深度学习机会。

 

  大数据媒体平台的UC,大数据是其必不可少的识别标签。据何小鹏介绍,UC大数据后台每天处理海量的数据,样本总量达到500亿条,涉及到30亿个维度的内容和用户特征。经过12年的努力和顺应趋势的转型升级,如今,UC致力于数据与内容生态持续打磨。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 投稿请联系 江苏在线广告业务联系

江苏在线网,在互联网上资讯信息观点属于来源作者所有 本网不对其真实 完整性负责 紧供参考。如有偏失错误处请联系我们处理.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利用其它方式使用网任何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江苏在线”或“来源:江苏在线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江苏在线 内容来源新闻媒体 不代表本站网观点 www.jsdaily.cn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打击一切抵触国家法律不良信息
不良信息报警 网监 网上维权 网站备案 百度广告管家,精准广告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