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体育 > --> 中国驻日大使同安倍晋三隔空对话 均题下“和”字
中国驻日大使同安倍晋三隔空对话 均题下“和”字
来源: 发布时间 2013-04-20 00:11 编辑:系统采编
  中新社东京4月19日电 题:中国驻日大使同安倍晋三隔空对话 一个“和”字吐露共同心声

  中新社记者 孙冉

  4月19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相继在东京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演讲会,演讲后两个人不约而同的题下了“和”字,这为中日解决钓鱼岛争端寄予了新的希望。

  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在演讲中称,中国希望通过对话、协商来解决钓鱼岛问题。而日本政府只有直视现实,表示出诚意,才能寻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钓鱼岛问题的解决路径。

  程永华就中日关系表示,目前中日关系是建交以来最困难的时期。去年一年本来准备了600多项纪念建交40周年的活动,但皆因日本所谓的“钓鱼岛国有化”而被迫中止,本人为此感到遗憾和痛心。

  程永华指出,日方“购岛”彻底破坏了两国老一辈领导人达成的重要谅解和共识,中方不得不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国家领土主权。捍卫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是中国政府的基本原则,这个原则也是有利于世界和地区和平的安定。程永华说,日本政府只有直视现实,表示出诚意,才能寻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对钓鱼岛的适当管理方式。中国希望通过对话、协商来解决问题。

  程永华还强调,中国新一届政府重视发展中日关系的方针没有变化。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期会见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时强调的那样,中方愿与日方共同努力,以中日四个政治文件为基础,共同推进战略互惠关系。

  程永华在演讲结束后题字“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并称希望日方客观认识中国的发展。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为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而就在程大使结束演讲两小时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在东京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了演讲会。

  当被问到中日关系,安倍表示,在昨日举行的首相赏樱会上,他同程永华大使夫妇握手交谈,并表示了希望改善两国关系的心意。

  安倍还说,在钓鱼岛问题引发的两国关系紧张的背景下,必须认识到,日中两国不能因为一个问题而影响两国关系的全局。现在来看,这一种紧张局势也已经影响到了经济领域。

  安倍还表示,双方需要加强对话,日本对中国的对话大门一直是敞开着的,希望两国能回到战略互惠关系的原点,恢复到一种良好的状态。随后,安倍还在演讲结束后题字“以和为贵”。

  安倍演讲结束后,主办方日本记者俱乐部分别展示了程永华大使和安倍晋三的题字,并“扮演”信使将程大使的题字转赠给安倍,该举赢得了现场数百家媒体的集体掌声。(完)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 投稿请联系 江苏在线广告业务联系

江苏在线网,在互联网上资讯信息观点属于来源作者所有 本网不对其真实 完整性负责 紧供参考。如有偏失错误处请联系我们处理.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利用其它方式使用网任何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江苏在线”或“来源:江苏在线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江苏在线 内容来源新闻媒体 不代表本站网观点 www.jsdaily.cn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打击一切抵触国家法律不良信息
不良信息报警 网监 网上维权 网站备案 百度广告管家,精准广告支持